【名师讲坛】新时代“课程思政”活力与实效性建设路径的若干思考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319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帮助我校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探索课堂重构方法,提升课程育人效果,学校于413日在阶十九教室举办第3期名师讲坛活动,邀请了江西省首届青年金牌教师高金贺博士作以“新时代‘课程思政’活力与实效性建设路径的若干思考”为题的讲座。

高博士采用教学交流的方式,从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与目标、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课程思政活力与实效性建设路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四个方面,与全校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的经验与心得。 

他以自己所教授的课程《材料力学》为例,分享了他自己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包括如何从课程的二次开发中依托校本资源、典型引领等方式灵活捕捉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通过践行课程思政促进课程质量的提升。

针对许多教师关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效果与评价体系问题,高金贺认为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是焦点、不是终点;课程思政是教师厚积薄发、自我提升的过程,需要教师加强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通过思考和业务能力的学习形成客观的、有价值的评价体系。

参加讲坛的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高质量的讲座交流,大家受益匪浅,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对如何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实施课程思政有了更多启发和收获,增强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图/黄锡芳 文袁波兰)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