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贾宏伟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江西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赣教社政字〔202018号)、《东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校党字〔202043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实施方案》(校党字〔202243号)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为更好地发挥学校名师团队引领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申报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 工作室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事业,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2. 工作室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具有丰富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经验,已取得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相应成果。

3. 工作室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每年至少承担1门本科课程教学。

4. 团队成员应保持合理的梯队结构,团队内部形成了稳定的“传帮带”机制和教学协作机制。优先推荐已承担课程思政各类建设项目的教师。

二、工作职责和管理方式

名师工作室是集教学、研究、共享资源等职能于一体的课程思政教研共同体。工作室设负责人1名,团队成员4-10名,其主要职责为:

1. 以负责人为核心,按专业类别组建课程思政教师工作团队,开展集体备课,深度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育人课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针对性,通过实习实践交流活动等形式提高教书育人实效。

2. 制定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指南内容应包括:本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要求,以及本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规定的专业核心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等,指南应内容详略得当,文字表述清晰,字数不限,同时选取2-3个代表性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两课时为单位)作为指南的附件。

3. 开展教学研究。发挥工作室负责人学术专长,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汇集成员集体智慧,开展课程思政重点难点、改革创新等前沿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产出较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成果。

4. 共享教学资源。及时总结先进教学经验,通过教学沙龙、工作坊、示范公开课、观摩研讨等方式开展校内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提供面向校内外的优质教学资源。

5. 完成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组织实施

1. 申报与评审阶段(202291-930日)

各学院动员组织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工作室申报,填写《东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申报表》(附件1)和《东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推荐汇总表》(附件2),通过初选进行择优推荐。学校将成立评议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议,最终确定立项项目。

2. 建设阶段(202210-202410)

课程思政工作室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积极组织开展工作室建设各项任务,推动工作开展。

3. 验收阶段(202412)

学校将成立专家组对项目开展验收评价,通过验收的工作室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并在全校推广经验。

四、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建设作为加强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做好选拔和推荐工作,每个专业限报一个。

2. 鼓励跨院系、跨校组建团队申报工作室。

3. 请各学院于2022930之前将纸质材料(附件1,一式三份;附件2,一式一份)统一送交南昌校区第四教学楼229室,相应电子稿材料发送至OA邮箱likeyao@ecut.edu.cn

 

联系人:李柯瑶   联系电话:0791-83879350

 

 

附件1:东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申报表.docx

附件2:东华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推荐汇总表.docx

 

 

                    教务处

202291